Hand-made cards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特別的日子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

因為今天是六月四日,作為中國民族的一份子,一個無論如何都不可忘記的日子。
因此今天和一個幾年沒「正式」傾偈的朋友飯敍。交談關於工作、關於信仰、關於音樂、關於挽負、關於家庭……的事情。

因為在天后地鐵站的 escalator ,撞見一個早於 89年已相識的同學。時間走得很快,但在那一刻,一個招呼,就像回到小時候……

到了維園,心情沉重了。23年的時光,忽然過得很慢,很像有些東西沒有改變過、有些東西只改變少許。太多 flash back了。雖然當時我還小 (小五),學校在六月五日及往後的日子,張貼了很多有關民運的資料。不知道小學如今是否仍然開放的展示、教導、討論?如果沒有的話,it’s a shame

我相信今天很多基督徒,為了亡魂、為了平反、為了公允公義、甚至是為了中國的將來而走出來,到維園悼念那群為了自由、為了理想、為了國家未而失去性命的來學生;亦記念為因延續這群學生信念而受逼害的親人。原因是什麼?我相信,最基本的元素就是公義。我的問題是,為什麼基督徒會為這「公義」行出來,但對社會其他的不公義又有何反應?再縮小一點,如 Hauerwas 的理念,可否在教會作一個示範而讓其他人看見?教會/ 基督信仰群體要是沒有公義,只有民粹、只有靈意化的表達、只有宗教用語,是否基督徒應做的事情?教會是否更要表達對不公義狀況的態度?

社會的不公義太多了,更沒有辦法製造和平。是和平,不是和諧。不公義在生活的每一角,如工作環境、生活 (衣、食、行,及住!)、政策等。從不公義制度滾出來的雪球是一發不可收拾。做了不該做的事,和沒有做應做的事,都助長了雪球的增大。

一年一次對不公義的不滿是不足夠的。不滿要轉化為思考,思考後配合行動,更是持續的行動。面對各種 monopoly、各種 hegemony、以大欺小、不誠實的得益、欺騙人民、壓制人民等等,可以坐視不理嗎?

行公義,原本是要「行」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