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問候「所長伯伯」!

上星期書展,主要行基督教書坊及突破counter,只有少量收穫 (2個月已在網上買了/ 訂了多本書籍,再買唔掂!),最開心的是買了以下兩本書 《聖詩學》及《小香港人》

《小香港人》是對香港一些被遺忘的小人物的描繪 (對不愛看文字的朋友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書中的 main ingredient 是圖畫)。小人物如家務助理、街邊賣菜亞婆、清楚工人等等等等 在大部份香港人生活中不斷穿插的人,卻偏偏是香港人忽略,或閉上關心的人。

在看完《小香港人》後的不知第幾天,和老婆探完了在醫院的外父,到了鑽石山某商場吃晚飯。在等位時,我上了廁所。進去時,看見替我們服務、專職清理現場的「所長伯伯」是一個滿頭白髮的老翁。看上是一早已過了退休年齡那種。清理的動作明顯不快,總之,他有他的 tempo。當我如廁時,已有衝動去問候他,一邊方便、一邊心郁郁的。到了洗手時,我做了一個一世人第一次做的事情,問了「所長伯伯」一句「食o左飯未呀?」而他像嚇了一跳的回答「食o左」,而我就笑笑的離開了。

不知道伯伯之後有什麼感覺,但我覺得這是一件值得分享的事。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已試過這些問候 (如對看更、服務員等的寒喧,我也會),但對我來說,我在嘗試踏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去關心一些身邊被忽略的人 真的像被 isolated 的人。

最後,《小香港人》是一本非常非常非常值得購買的書,久不久看看,相信會對生活/ 生命的看法有一點點的衝擊。

http://www.breakthrough.org.hk/chi/hkbf/book.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