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誰比誰比誰更「值得」幫助?--魔鬼在笑了

  近期攪得熱烘烘的 love ideas love hk 計劃,很像把人的熱心蒸發出來。等等,平時沒有嗎?
  
  身邊有不同的朋友都非常落力地介紹各自的 project 能幫那些人,能替他們做什麼什麼,希望聽者能一盡綿力,無論是綱上一  click,或打一個電話,只是一個電話罷了,總之投票就是啦。是的,我並沒有打出投票。如果沒有投票就是沒有愛心的話,好啦,我認我沒有愛心吧。更根本沒資格去評論別人。

  我只想把想法分享一下。首先,如果我只得一票,我應該投給那個單位?或者,我可以重複的去投票時,我會去投那個/ 那些單位?問題是,有沒有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值得幫助?那些大機構希望幫助的人,還是「豆泥」機構希望幫助的人?無論是鋤強扶弱抑或壯大聲勢 (還是虛張?),我覺得這已經把人分了等級。至少,我沒有看到耶穌說那個寡婦比那個小子更值得去愛。有人可能眼紅在耶穌釘十架旁的那人,因為即使他窮一生去做盡壞事,但最後他仍選上那上好的福分。口口聲聲說人人平等的朋友,你真的這樣想,你真的這樣做嗎?

  或許是我的同情心跟憐憫之心走了。第二,是否不論用什麼方式,總之能幫助人就行?總有人說,幫得多少就幫多少,那管金錢從哪裡來。機構要人捐錢是很困難的!我知道。但有沒有機構會因此活動而突然地去成立一些單位?令那本來更需要幫助的人更沒有機會?這裏我想說的是手法。不論是爭取票源的手法  (包括打擊對手的方法),還是說服自己的方法,有沒有令人的良心不安?這是什麼意識形態?

  第三是回應與後果。大家想像到別人別人叫你去投票時你的回應帶來什麼後果?如果你不好意思推卻,彷彿你便進了「圈套」;但如果你當場拒絕,彼此的關係又會不會沒有動搖?抑或, hea 住對方說「好」,之後不了了之或真的再考慮?想到此時,我又不得不讚那些不用會面的方式,省卻了不少麻煩。要說這麼多的 possibilities,你說,是否「攞呢煩」?


第四是那些員工,他們在公餘時間還要不停的拉票 ( ot 錢嗎?),如不停的 sms 別人 (有關單位會出公數嗎?) 或洗別人的板 (maybe too extreme)。甘心樂意就算了吧,不樂意者,是被分化了嗎?分化的,又豈只單位內的人!
  
  這究竟是什麼道理?主人把一筆可觀的金錢放在各僕人眼前,任由各人用盡方法去搶,只是要能把金錢去做善事。於是,只要你有能力搶就可以得到。這不是人性大考驗嗎?你還和主人玩?主人平時已「賺到盡」,只是拿一點點出來給你們玩,主人既令名聲傳到其他主人耳中之餘,又能令僕人相信主人及他在做善事!其實做善事又何須巧立名目?難道就不可以結僕人一點點?不用冠冕堂皇,只要平平實實、實實在在的拿出勇氣和錢來有需要的人便行 (或許根本不可能) 。是誰被弄於股掌之中?是誰被利用

  沒錯,這活動的確提高了大家對一些需要幫助的人的關注。以後,我也會多幫助某些單位。但是,功過相抵嗎?我又為什麼把朋友間的關係來冒險?我要反對的,不是幫助人這概念、活動和意義,而是「幫助」活動背後那一串串的事情。給小子一杯涼水的確是討主的喜悅,但如果這杯水,卻令一些你看不見的人活不了,你還會去「討主喜悅」嗎?

  好憐憫,大家都積極地在進行中 (或被利用中);但,我們是在行公義嗎?缺少了其中一樣,你還算是與神同行?

  你看,魔鬼在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