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新貨上架


  見基x書樓做 promotion,而踫巧我又需要添一些中文書 (一會才說英文書),給果在「神女有心,襄王又有夢」之際,入了少許貨,非常滿足。
  
今次其實我一早已做了一個 checklist,準備了一些我覺得我應該買的書。但是,去到書樓就總是看了一大輪,才看自己的 checklist。死未!不過個 checklist 實在有點長,不宜一次 KO,否則我就會被秒殺 (雖然我已知鬍鬚曾會派 6000大元)

  今次買的書都可分為幾類,包括靈修、研經、倫理和輔導。以下為一個很概括的介紹。
靈修:
《默觀的新苗》 (New Seeds of Contemplation),梅頓 (T. Merton)。透過39篇的短文,讓人勇於面對自己的處境,留意別人的需要。
《屬靈的操練》 (Spiritual Exercise),倪柝聲。透過52課的操練,讓聖靈引導進入真理,過敬虔的生活。

輔導:
《告別抑鬱─給患者及親友的幫助》(Defeating Depression),斯通 (H. Stone)。介紹抑鬱的成因、治療方式;從心理及靈性的向度,帶來一份盼望。

倫理:
《是與非以外─基督教的倫理想像》,龔立人。倫理處境,除了是非黑白還有其他意見嗎?從時事、社會、聖經解讀等之上,探討基督教倫理的反思。

研經:
《古經解讀─舊約經文的時代意義》,李熾昌。除了是作為五經、先知書及聖卷的解讀 (解毒) 外,更帶出釋經與方法學上的平衡,更研讀時有更深之意識及探求。
《五小卷研讀─希伯來聖經與社群認同》,李熾昌、游斌。透過《傳道書》、《耶利米哀歌》、《雅歌》、《路得記》及《以斯帖記》來帶出猶太人的身份意同及生命的體驗。

其實除了以上幾本之外,還有4本浸會神學院的期刊─《山道期刊》。每期都有不同之主題。我選購的分別是保羅新觀 (25) (我非常有興趣的課題)、作門徒 (24)、寬恕 (22) 及身體─教會的隱喻 (19)。都是比較 academic 的書藉。

究竟我能否看完?當然可能啦,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之前說過,我今個學期旗修的科目是 spirituality youth counselling,有些參考書是「比較」迫切地看。但我其實是會去借其他書做 paper 的!所以,想借書的兄弟姐妹們,即管開口,一起研究、討論,對彼此信仰的意識、實踐都有更深的體會。

之前說我今次只買中文書,不是不看英文書,而是有其他渠道買英文書罷了。老實說,我 prefer 上網訂一些參考書,新書價錢可能比香港買平一點,我推介的是 www.bookdepository.co.uk 的網站。此網站是「飲者」老師介紹的。好處是 free delivery。嘩!你可以自行格價。而另一個是 www.abebooks.co.uk 的網站 (菁華老師介紹)。我會選購一些 2nd  hand 的書籍。很多時只消幾十塊大元就買到一些經典,爽!所以,英文書還是格好了價格才出動吧。心目中有10多本書想看,已建立了以上網站的 wishlist 內…遲些才買吧。

當我越去進修/閱讀/研究信仰時,越發現自己的不足/渺少/匱乏。當然學海無涯,但總要「趁着年輕、衰老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悅的那些歲月來臨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因為「結論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當盡的本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