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和平─ 失樂園 (06.02.2011 青崇分享內容)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基督徒如何在一個暴力世界中生活?甚至是締造和平?

其實每天看新聞報導,都總有充滿著不和平的消息。暴力就是如此籠罩著我們的生活。有些人經常動手動腳,「蝦蝦霸霸」;有些「君子」則只會動口,「串」人、咒罵人 (包括問候家人) 等等。語言暴力更是避無可避。於是,很本能地,我們就學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要別人身同感受。或許在我們潛意識內,暴力已是 taken for granted 的事情,我們以為適當的暴力更會帶來和平。但,要大家要穿上全副軍裝時,腳踏和平福音鞋要實踐的時候,應作出一個怎樣的回應?來看看《以賽亞書》(11:6-9) 提及一個境象:

6 豺狼必與綿羊羔同住,豹子要與山羊羔同臥,牛犢、幼獅和肥畜必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7牛必與母熊一同吃食,牛犢必與小熊一起躺臥;獅子就像牛一般吃草。8吃奶的嬰兒必在虺 () 蛇的洞口玩耍,斷奶的孩子必放他的手在毒蛇的穴上。9在我整個聖山上面,這一切都不行傷害或毀滅之事;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大地,好像海水覆蓋海洋一般

 我真的想像不到這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動物間和平共處,而人又和動物和平相處,沒有人行「傷害或毀滅之事」,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大地」。以賽亞身處的處境是一個不和平、戰亂的世代。國家被攻打,以色列盼望一個彌賽亞帶來安定和平。而在65章當終末新天新地時,看見的是一個這樣的境況:

 17看哪!我要創造新天新地;先前的事不再被人記念,也不再湧上心頭了
 25 豺狼必與羊羔在一起吃東西,獅子要像牛一樣吃草,蛇必以塵土為食物。在我聖山的各處,牠們都必不作惡,也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就是一個現在失落了,將來必會出現的境況─ 和平。因彌賽亞就是那位和平之君。
但現在,我們這群體,個個都認識耶和華,但我們有沒有「傷害或毀滅之事」?我們說作為天國一份子時,又要效法基督,我們怎實踐耶穌的教導和生命?基督又怎樣在一個充滿暴力的環境生活?今天要學習的就是寬恕。

放棄

我們的東西被掠奪/ 破壞/ 弄髒時,大家很自然就會有很大的反應,甚至是反抗。就是因為我們覺得我們擁有著這些東西─ 無論是物質、概念、抽象的事上。於是,所有利用該物件的權利都完完全全屬於你。當你的擁有權受到威脅時,你便會想不同的方法去保護,以致不想示弱。所以,首先學會放棄,是締造和平的一個條件。

當我們打開聖經,我們會發現耶穌就是那位,願意完全放棄的代表。祂放棄天上的榮華,完完全全的成為人,去體會人類的一切。祂更沒有因自己是彌賽亞而高高在上,反而是和窮人、被欺壓者、罪人一起。當耶穌出來傳道,門徒知道祂就是那一位救主,他們有部份人覺得他們的民族有救了,不用再被羅馬人欺壓,取回主權,因為救世主會打倒統治他們的政權。當然耶穌不是採用這方式去實踐天國。用什麼方式去展示天國?

42 耶穌把他們叫過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各國都有被尊為元首的統治他們,也有官長管轄他們。43 但你們中間卻不要這樣;誰想在你們中間為大的,就要作你們的僕役, 44 誰想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作大家的奴僕。45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許多人的贖價。 10:42-45

另外再看約翰福音13章,那裏描寫了耶穌為門徒洗腳的事。留意第14節:「我是主,是老師,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應當彼此洗腳再看看馬可描寫的故事,我們看出耶穌作為一個地位崇高、有能力的人,卻願意作為僕人,為人去服事。我們有沒有汲取其中的精神?再看看耶穌受到不同的挑釁、攻擊時,祂用怎樣來回應?

是對話。耶穌和他們討論(),而不是用其他手段。

當然,最後更為人類的罪而甘願死在十架上。祂放棄了什麼?身份、地位,和生命。有什麼比放棄生命更有價值?如果耶穌不是憐憫、寬恕人,祂的死也只是徒具形式罷了。

被寬恕的人

當別人對我們有愧時,而我們又很有量度去寬恕時,就好似制造一個和平的境況。沒有錯,情況的確如此。有時飄飄然的感覺就因此至產生。因我們覺得如果不是我,對方就不會安安樂樂,更甚者是覺得是自己避免對方受罰、受傷害等。自己就像高人一等。耶穌的確教我們饒恕別人「七十個七次」,大家都應該明白這教導的重點。但耶穌亦有另一個教導。看看馬太福音6章九節至十三節,耶穌怎樣教導寬恕?

「免我們的債」就是叫我們成為被寬恕的人。意思就是叫我們放低自己,看別人比自己強。身份越高,就越難放低身段。你有多少次聽到老師向你們對「對不起」,更期望你們饒恕?如果是校長說或大老闆說就更「正」了。「對不起」的確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死穴。隨便說說的那個情況不用討論。真正的懇求寬恕亦不是要令自己心安理得,覺得好過一點;而是願意徹底的從錯誤中改過,修補彼此的關係─ 復和。我們對天父認錯就是這個意思。但我們對別人卻不願意說「對不起」的原因,可能是這會顯得自己無能,控制權不在我們手中。我們願意向天父認錯,因我們知道、相信祂會因著愛我們而饒恕。但我們卻未必對我們有虧欠的人有同樣的信任。因此學會成為一個被寬恕的人就是學習放棄之後進一步的行動。

總結

為什麼我們要締造和平?因我們是一群生命被轉化的人,要在不和平的世界中去活出和平的生活。從今日起,在身處的環境中學習放棄、學習被寬恕、容讓復和、信任成為人與人之間的共同語言。上帝看重每一個生命,因此我們也應如此行,愛護、保護別人的生命─ 不只是肉體上,更是心靈上的實踐。

希望大家都了解和平的重要性,亦了解上帝期望祂的子民如何活出和平,因彌賽亞就是和平之君!失落的樂園終會來臨。


主要參考資料:
《和平的國度》(The Peaceable Kingdom),侯活士 (S. Hauerwas)
《靈果纍纍》(Fruit of The Spirit),海波斯 (B. Hybels)、夏基雲及夏雪莉
http://www.biblestudytools.com/

p.s. 
1. 今早太累了 。一早要 prepare 兒童詩班,新年又密集式的出動,好似還未回到氣似的,以致「講講o下」不停跳線,看著講稿,看著重點,卻把次序掉亂了,有些重點「去o左返唔到」。希望班年青人聽得明吧!
2. 歡迎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