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WAO 碟評 (三) (最終章)


9.       'You Are My God'
此曲為WAO 中唯一的全英文歌曲。

歌詞:
很多詩歌都會有神帶/ 引領我們的主題,可惜不少卻停留在這句子上,無法再多解釋或形容神怎樣行事。看看此曲的歌詞:Your word’s like a fire in front of me. Lights the way to see where You lead. 以火作比喻,照亮前路。很生動,對嗎?再看:I say Your name and darkness tries to hide. There are no shadows in Your light. 光中無黑暗。在約翰福音中,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亦以光暗對比來比喻祂與「世界」的分別。雖不清楚2Caylor 對「光」的神學理解怎樣,但短短的描述已讓人看到一幅美麗的圖畫。

再看下一段:You’re here when I call and You answer, You speak Your truth … You’re on my side and I will not be afraid. Before I drew a breath You knew my name. Healer of my pain You overcame. … In Your love I’m alive. …. You are my God. 我的神是回答我的請求、與我同一陣線,故我不用害怕。在我未出生你已認識我,醫治我。在祢的愛中我是活著。把不同的概念拼在一起,但又不會過份擠迫或過於空洞。當然,這主要是平行而列而不是各上或深的發展。

音樂:
這是香港敬拜類歌曲比較少有的風格。只說,香港的敬拜歌「市場」不較闊吧;或先入為主的,像 pop song (主要係K ) 才像敬拜歌曲。
此曲的音樂發展、方向其實不太起伏,比較多重覆的音。這不是問題,只是沒有什麼驚喜,除了幾個上8度的音程。不是對與錯的問題,是有多美的問題。

曲詞配合:
重點字:firelightsleadmakerKingYour (name)healerChrist等都有特別的處理,如較長或較高音。

總結:
華人教會應該很少有機會會頌唱此曲。若唱此曲時,小弟建議不要唱太多次,因為其內在結構已有相當的重覆,否則就要加上一句 ‘You save my life, you are my oxygen-provider. ’

10.       〈唯獨祢〉
此曲名為〈唯獨祢〉,也列出了唯獨神的屬性,如「盼望」、「使我堅壯」、「是我愛慕」、「是我真理生命道路」、「我的道」。也是平行的描述人─神關係。感覺上會是「以神為首」意味較重的歌曲,但事實是否如此?

歌詞:
如上述所言,張淑衡描述了很多「祢是…」,但問題是整個思考是朝向「我」。當中正歌有很強烈的「祢是…,讓/ 使我 xxformula,便把向度鎖死於自我國度中。大家可以在…及xx 填上任何字詞。這是創作時需要留意的東西。
此外,有幾個地方的字句有點不清晰,如「樂河」、「每當我祈禱,祢的愛彌補」(彌補什麼?祈禱又是什麼?)

副歌中「缸瓦盛載著香膏卻不散露,我要作流通的管道。將我再放進煉金的鼎爐,徹底摔破再陶造。」的概念都應掌握到,不過用字可再改善。但小弟真的不明白「香膏不散露」是什麼意思?「香膏」是指倒在頭上的香膏?是指著以色列君王還是耶穌說?它和「流通的管道」有何關連?「進煉金的鼎爐,徹底摔破陶造。」是否logic 有點不通?
小弟的意思是,如果會帶給接受的人產生很多問題,作為凡夫俗子,不知是參透歌曲內容好,還是祈禱好。

音樂:
正歌的結構、方向都很清晰。副歌的的中段到尾句,特別是「照亮我的迷途」,有點欲言又止的感覺,沒有太強的推動力。其中一個問題是副歌的主音 (tonic) 出現很多次,到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出現時,會出現好像想停頓的感覺。
Bridge 是全首的高潮,很驚喜,但難度也突然多了,主要是音高,和正、副歌最高的音還高4度,很難 handle

曲詞配合:
似乎整個音樂的氣氛 (節奏、旋律)與歌詞內容不太配合,未能好好的帶出「唯獨祢」的意味。

總結:
此曲在主要在用字及思想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其實此曲與很多其他流行詩歌相比,並不比下去,只是在高手林立及成熟的 WAO 作品中,似乎仍較為幼嫩。

12.       'Are You Serious'
Are you serious about Jesus? 趙芬妮的意思是信徒有否活像一個基督徒,而不是偽信徒;而應該 ‘Let’s be serious about what we believe’

歌詞:
Verse 1 先講述主「施恩拯救」,你、我要「悔改及接受滿足喜樂」。Verse 2則講述人的犯錯,「叫祂心傷透」。到 chorus 時,想帶出說一套做一套這道理,應該對信仰 serious,重頭再立志。到 verse 3,再重述一次主的「恩典足夠」,主住在心中的話,「能力與智慧」就會擁有。最後的 chorus  卻有說人的軟弱,未能做好做好見證,故需要重頭再立志。
從這個 flow,小弟覺得這像個「輪迥」,見證好懷周而復始,好像沒有完結。很宿命似的。當然這是一性。不過,即使是對信仰 serious,或「重頭立志」,仍難保不會發生。所以,最後重覆著 be serious,也很像沒什麼出路似的。

另一點就是很教化式。表達的方式說得很白。

音樂:
正歌的旋律頗有趣,節奏、音高都形成這效果。

Chorus 的旋律相對就變得平淡,因太多重覆的音符,而音符更是主音(tonic,即 Do),形成推進力不夠強,及容易變成讀歌詞。

編曲很突出主題。而趙芬妮的唱法亦一改以往方式,帶來驚喜及生氣;相信是監製的安排。

音樂要輕快為主。整體氣氛感覺很 young,很勵志。突然間令小弟想起〈不再猶豫〉。

歌詞配合:
正歌一些特別的字如「拯救」、「密友」、「內疚」等都以符點節奏處理;另外一些詞如「十架」、「代價」等雖然是很短,不過前一個字的時值較長,形成了等待,變成突出了之後的詞。兩個處理都很好。

如上述關係歌詞內容的說法是合適的話,那麼音樂的氣氛很歌詞內容有點不配合了。可能整個 chorus 的內容多描述正面事情、看法會較配合輕快,而不是最後一句才說重頭立志。

總結:
正歌部份是有趣的;而編曲把副歌帶來不少生氣。如果歌詞可以再配合一點就更好了。

總評
歌曲的風格多元化,音樂上不會讓人覺得千篇一律。以質素來說 (以小弟的標準),當然不是每一首都屬小弟心目中理想的作品,但佳作卻不乏。音樂上的唱、編、監都見功力。以理念來說,是配得上稱為we are one 。只是,如果以敬拜音樂來說,小弟卻認為不是每一首都可以採用或推薦給領詩/ worship team leader

不論崇拜是強調傳統、經驗或禮儀,音樂或歌詞的處理都應有更小心,避免過於平庸或偏頗。因為說到歌曲的創作是獻給神、榮耀神、造就人、傳福音的時間,就要顧及技巧,不單單只提及心志。當中有些歌曲未必能達到一個很高的水準;這可能和創作者的教會背景、音樂背景、神學訓練等有關。

歌詞的神學思想
大部份沒有太深入的討論。不過當中 ’Mystery of the ages’ 提供了一點思想的空間。而〈誰被祢揀選〉則再詮釋經文。如果未來有更多詩歌可以作出多一點的討論的話,例如基督是什麼?神蹟有什麼意思?基督帶來了什麼?不只是有永生。即使是永生,永生是什麼?永生從何時開始?永生有什麼特徵?有什麼不同的神學家有不同的詮釋?就如對「因信稱義」的理解,自身受著什麼人的影響?教會又是什麼?作為創作人,都應對聖經及神學有多一點理解,因為在尋索、思考的過程,有重大得著的,首先會是自己。之後,亦能加強其他信徒的領受。那麼,現代詩歌就不會再容易被 label 為淺白的音樂。

歌詞內容的向度
主題是以頌讚為主。頌讚的範圍是可以很闊,如更可以針對父、子、靈的屬性、工作來描述。再說多一點,其實,崇拜的音樂不一定要唱好的,求問、痛苦等都可以成為主題。這方面,可參考詩篇、哀歌的內容。所以,最基本的,就是多看聖經,好好的裝備

另一方面,以有些歌曲以福音為主線。如上文所述,創作人要反思「福音」的本質是什麼。如果福音是好信息,是什麼人的好消息?會否太快只集中屬靈的向度?福音的內容其實是什麼?會否太狹窄、不全面?即使是同一樣的思想,有沒有其他的方式、修辭去表達?
大部份歌曲仍以個人為主,即個人的認信、屬靈經歷、悔改等。這都是不錯,不過對於一個信仰群體來說就顯得有點不足。另外,對於香港的社會、教會、文化等及彼此間的關係可以再作多一點討論,否則,信仰走不出四道牆,很生活割裂,更不用說全球視野。

是否適合於崇拜時頌唱?
這是一個實用性的問題。再說,因這碟是敬拜的專輯,小弟就集中於這方向。
以音樂來說,歌曲的音域、句法、節奏全都影響會眾的學習與參與。當面對一首新詩歌,在崇拜時有多少時間去學習?用多少次的崇拜去學懂?如果會眾只能拼命學習而不是「參與」,就有所缺失了。當然,會眾的音樂能力及年齡層也有相當的影響。所以,歌曲本身是否創作給會眾唱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忽略了這些因素,會浪費了創作的心機。

WAO 的音樂有些是非常適合聆聽及反思,有些是非常適合小組領唱,但不是全都可以放於會眾的層面頌唱。所以小弟估計11首歌中可能只得3-4首能「入屋」。不知道這是否制作單位的期望。

希望全心制作未來會繼續為本地基督教音樂出力,讓更多人接觸到用心制作的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