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只傳福音?!


最近幾個月,都有崇拜裏聽到要 () 傳福音的信息。

在我那所福音派的教會,聽到這信息是自然不過的事。不過,當牧者傳道人講員很強調只要傳福音,工作就「成了」,用聖經的比喻,就是只要撒了種就行,其他的就等神去做/ 安排,不論是收割或栽種,因為人控制不了什麼 (不論是人非常的軟弱、還是不想/ 能做其他事情…)。

近月來,在我家中種了一盆指天椒小姐。經過我和老婆每天給她飲水、偶爾理髮、吃大餐等,她已經長得亭亭玉立,還結了若干果。有沒有試過味?當然有啦!有次蒸排骨時,放了一條下去。嘩,正!又、又!最重要是親手看著她成長嘛。之後,們把幾條指天椒送給友人,多麼的高興!什麼是「萬綠叢中一點紅」,我有了一點點的領會。

說回來,種子其實是別人送給老婆的。總之,對我來說,種植物很有難度,於是,我就倚賴老婆去轉盆、換泥了。她現在還在生長中。期望更多的椒仔出世。

福音傳完了,別人又信了,就是 mission completed 這不就是馬太福音2819 說的「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有新朋友信主,可喜可賀!再等待他/ 她們接受水禮,就喜上加喜啦!教會人數又增加了……起碼1人,多麼了不起!再等他/ 她們熱心事奉,為教會事工多出力,就「冇得彈」了!那麼,我也冇得「彈」了。

鼓勵教友多傳福音確是件美事,但之後是否可以不負任何責任?從植物成長,直至開花結果,過程之長、需付出之心機,比傳福音的動力有過之而無不及。有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當新朋友來到教會,相識可能只有一人── 領他/ 她歸主的人,那種徬徨感、沒有歸屬感是往往被忽略的。栽培不單只是聖經知識、理解教義等上,更是生命的交流。沒有生活的交流,傳道牧者多有 charm 也許只能「事倍功半」;共同的見證才是堅固信仰及成長的元素。漠不關心、事不關已的信徒只是 holy dead

因此,牧者傳道人講員是否當傳講福音廣傳的同時,請說明馬太福音2820 的行動及重要性,就是「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和修版)。若不把這句話的意思放在傳福音的事上,就是「斷章取義」!說什麼增加人數,人數是增加了,但其實教會的空位也多了,so ironic當然牧者傳道人不是這個意思,只是我妄下判斷、又自以為是才「屈」屬靈的領袖們。只怕聽得明白的只是沉默的少數,而不是人人都聽得明呢!恐怕其他人真的只傳福音,之後……便金盆洗手,再加免責聲明。

最後,我記得小時候種植物,下了一、兩次水,之後便忽略了它。用 McDull 的想法: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盆植物,之後……它死了。

後記:
1.
再一次多謝飲者上一年用此經文作出的挑戰。銘記在心!
2.
感謝神為教會預備了一位不是只看重人數增長,而是真的關心信徒的成長的傳道。亦多謝傳道人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