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made cards

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Coffee shop 的偶遇


有趣的事情經過如下:

下午約 4 時,我一支公到銅鑼灣某 coffee shop,買杯 coffee 、看看書,一副寫意的樣子。今天有幸坐到 「梳化」位,對面坐著一位伯伯。坐下坐下,他問我「現在幾多點」,原來已 4 點半,我就回答了他。他說他忘記帶錶,又掉了電話,跟著說一會 5 時約了家人 (coffee shop 太嘈,我聽不清楚),之後,我繼續半夢半醒的去看書。

到了 5 點,我提一提伯伯時間已到。他道謝之後,便開始說他的事了。當中提到 5 時半他要吃藥。從寒暄,慢慢進展到講述他的故事。伯伯的故事包括:他姓陳、家住大坑、原來之前有輕微中風 ,但現在非常精神,不過仍要用 stick (他是用英文說的)、又原來他已 70 多歲、年青時在中大讀書 (嘩!);三個兒女都送到英國讀書,回到香港後一個成為 accountant,一個成為 lawyer,另一個最後也成為 lawyer、還有兒女的趣事、他的兒女都非常孝順;他年青時做貿易,也讀過日文,故可以以日文對話;做手術後認識了沈祖堯及其他名醫、生死垂懸到入醫院的過程及時機等等。到我再看看時間,已到了 5 點半 (其實我間中看手錶,就是怕過時)!於是我便提他要吃藥。但可惜他部份的藥在他太太那裏,他想多等一會才一拼吃。當然,間中我也說了點點關於我的事情,但主要是聆聽他的故事。最後,我也差不多要離開了 (之後約了老婆吃飯),於是問他要不要杯暖水。離開時,我們會還握了兩次手。伯伯在短短的 30 分鐘裏濃縮地把他大半生的事情告訴我。很有趣!It’s my pleasure!!!  他還說他和我傾談的原因是覺得我樣子「善良」和「好人」,哈!多謝誇誇誇誇獎。

想不到一個如此的偶遇,就聽了一個看似平凡,但實在絕不平凡的故事,是一個有活生生的故事。聽到的雖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但我感受到的卻是伯伯心中的滿足感和喜樂。我也想不到我會聽了 30 分鐘他的故事。我是一個聆聽者?不知道,但知道和伯伯一起渡過了有趣的 30 分鐘,或許,是我賺了。我想,這就是所謂留意身邊的人和事,和發掘別人的動人故事吧。原來關懷可以是這樣簡單直接的。

這個 coffee shop 的偶遇,在我的生活冊裏寫下了有趣的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